close

新加坡,不認命的可愛! 

20076月我幾經思考,決定遷居新加坡。遷居的動機,不是逃難、也不是避禍,卻是想要讓孩子有一個換國際跑道的過渡空間。很多人都質疑:新加坡有台灣好嗎?新加坡的學習競爭比較輕鬆嗎?新加坡的物價便宜嗎?新加坡治安比較好嗎?新加坡的英文有一種怪怪的腔調,能跟國際交流接軌嗎?……………

面對一連串的疑問,甚至有人心存看笑話的心態,我覺得:總要有嘗試與堅持,才能走出不同的路。今天不做,明天鐵定會後悔。

每每閱讀名人的傳記,都會發現他們有一個共同點,那就是:空想無益、實做有得;流水不腐、戶樞不蠹。掌握"變"的時機與"變"的方向,就是成功的竅門。

中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如果擅長風險評估,他絕對乖乖做個賺大錢的醫生,不會投入屢敗屢戰的革命行列。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宗謀先生,如果安於現狀留戀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寶座,就不會有台積電輝煌的半導體天王誕生。美國總統雷根先生如果陶醉在巨星的大頭光環中,將不會締創重振美國經濟的彪炳政績。

新加坡的資源本來就嚴重匱乏,生活必需品每一樣都要靠進口。她的最大產能就在於重組重製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源,變成賴以維生的經濟競爭力。既然先天不足,後天就要更努力。新加坡人養成了一個很有趣的習慣凡事看得開、盡力而為。

在這樣的環境裡,可以培養奮戰不懈的耐性,可以養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韌性。我真正欣賞的正是這樣的氛圍。

台灣沒甚麼不好,人親土親、富庶繁榮,比新加坡擁有更多資源與好條件;但長久在政治狂熱的薰陶之下,全民熱衷於大放厥辭,在經濟不斷走下坡之際,每個人專注於抱怨沮喪。再美的風土名勝也不足以療癒人心的怨天尤人。這樣的風氣我沒有能力扭轉,我只好選擇尋覓更適合的土壤,培育我的孩子。那些整天拿愛國愛鄉當幌子的政客與義和團型的民眾,實在要捫心自問:何以讓台灣淪喪至此田地?

在媒體工作了近廿五年,除了讓我有優渥的薪資養家活口,也訓練我跳脫現實環境,從較高角度、寬闊視野看看自己身處的環境。我2000年從競爭激烈的新聞台,尋覓走出窠臼的新路;2004年從初生窘迫的數位電視,打拚一塊漸次成熟的良田。這些經驗都讓我體會到:只有"不認命",才有機會"保命"。

我跟我的孩子說:新加坡之行,只是我們生命中的落腳處,人生每一次的落腳都要留下痕跡,都要嘗試爭取一些收穫。阿Q精神固不可取,死鴨子嘴硬也無濟於事。所以,把握每一個機會,扮演好每一個人生階段的角色,就有機會無愧於此生。

先天不足的新加坡,能夠在當今世上挺胸踏出信心滿滿的一步,必然有她的價值與努力,我跟孩子都得繼續攻讀這個章節的人生課程,唯有絞盡腦汁奮力前進,絕不允許頹唐喪志認命求敗。

我羨慕新加坡的不認命,我也將身體力行,與我的孩子攜手學習,咬牙開創人生的全新可能。

善意 2009.03.26於新加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d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